互  助

服  務

友  好 

 

中国留日同学会年報                                          Just in Chinese GB 请使有简体中文GB码   

 

  


中国留日同学会第4次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200332

   

中国留日同学会成果报告会的优秀论文奖创立于1999年,每年召开一次论文奖颁奖仪式,去年是第4次。

   4次优秀论文奖共设有八个奖,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奖][大阪市长奖][京都市长奖][「长江计划」神户・阪神协议会奖],[日中友好事业基金奖],[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会长奖],[日中科学技术协会奖励奖][中国留日同学会奖]

   4次优秀论文奖投稿应征人员共有56名,包括青森,大分,东京,筑波等,遍及日本全国。论文内容包括文学,艺术,文化,经济,社会,环境,物质,化学,土木,延设,地质,机械,电子,情报,生命科学等,几乎涉及所有现代科学学科,在纳米材料,生物工程,环境等当代最先端科学领域内,许多论文具有卓越的见解。反应了当代日本和世界的科学动态,读了令人振奋。

同往年一样,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由选考委员会来进行。选考委员会主要是由已取得日本大学博士学位、现活跃在日本大学,或研究所等先端技术最前线的原留学生成员组成,今年还首次请日本大学教授来参加了选考。

   选考以公正,准确为目标,组成了各个学科组。针对论文的发展性,独创性,对学术上的贡献度以及论文的完美性,进行了反复研讨,并对其打分。对学科组无法判断的内容,则另请学科组外的中日专家协助研讨。各个学科的最高得分者为获奖候补者,其中的前8名为获奖者。第4次优秀论文奖评选工作从20025月起到11月为止,历时半年以上。

   第4次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于20021214日下午在大阪举行。

   首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汤领事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奖]今年获奖的是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穆海林工学博士。穆博士的专业是环境经济。获奖论文的题目是Development of Forecast Model on Energy Consumption and Emissions of Air Pollutants and GHGs in China 1 Forecast Model on Energy Consumption in China

   接着由大阪市的井越助役先生颁授[大阪市长奖]。获奖者是神户商船大学的姚建梁工学博士。姚博士的专业是破坏力学,界面力学及实验力学。获奖论文的题目是「Crack Kinking Criterion for Bimaterial System

   由京都市国际交流推进室的神谷室长先生颁授的[京都市长奖]获奖者是京都大学大学院博士3年生,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的丁宇先生。丁先生的专业是材料化学。获奖论文的题目是Development of laser Assisted Nanometric Resolution STM-TOF Mass Analyzer

接下来由神户市产业振兴局参事竹部先生颁授「长江计划」神户·阪神协议会]今年奖的是东京大学研究员梁兴国工学博士。梁先生的专业是化学与生物技术。获奖论文的题目是Detection of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by the Combination of Nuclease SI and Peptide Nucleic Acid

本年度的[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会长奖]以及[日中科学技术协会]由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事务局长福冈先生颁奖。荣获本年度[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会长]的是京都大学的郑国东工学博士,郑博士的专业是地球化学,获奖论文题目是Iron Speciation of sliding mud in Toyama Prefecture, Japan」。

荣获本年度[日中科学技术协会]的是日本KDS公司的周斌理学博士。周博士的专业是计算机支持技术,获奖论文题目是Framework of Timed Trace Theoretic Verification Revisited这天,由于周博士正在国外出差,由评委会委员王礼华博士作为代理,领奖并宣读了周博士写的感想文章。

本年度的[日中友好事业基金]由日中友好事业基金事务长小田女士颁奖。本年度的获奖是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宋永臣工学博士。宋博士的专业是地球环境、地球温室化、二氧化碳隔离技术。获奖论文题目是The Study on Carbon Dioxide Seawater Solution Density at High Pressure and Low Temperature

最后,本年度的[中国留日同学会]原来预定由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中国留日同学会会长、立命馆大学教授周玮生博士颁奖。但是由于周教授前去迎接前来讲演的原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先生,临时改由中国留日同学会副会长赖高潮博士颁奖。获奖者是弘前学院大学文学部的顾伟良教授。顾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日本近代文学,获奖论文的题目是「在低谷时代中的文学」

颁奖者和获奖者都在颁奖仪式上发表了感想。我作为这次颁奖活动的参与者深受感动,这样的优秀论文奖颁奖活动不光对于促进中国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以及 鼓舞正在日本各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和毕业生们为科学而奋斗的精神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扩大在日中国留学生人员的影响,促进中日友好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大会得到了日中各界的好评,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我想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和支持我们的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大阪市政府、京都市政府、神户市政府、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以及日中友好事业基金的各位先生们,向所有参加应征的学者们,专家们,留学生们,以及所有参加选考活动的老师们,学者们,专家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5次优秀论文奖的颁奖仪式预定于今年12月举行。在中国留日学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留日学者学生以及日本各界友人的帮助和支持下,我相信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功。